Castle Sweets

暹粒之行(一)

1 出发
'去柬埔寨并不是我的选择,因为我对这个国家知之甚少,也没有多大的欲望去了解。只不过是恰巧在我有充裕的时间的时候出现了这样一个不能拒绝的“机会”,才使我有幸游览了这个国家的这座城市——暹粒。
'从北京到暹粒花费了整整12个小时。
'出发时间是2月2日早晨,不到八点钟我们就从家出发,坐地铁前往南站。在地铁上被挤得一塌糊涂。妈妈教导我无论如何都要走到车厢中间,因为那里比门口人少很多,我做出非常心领神会的样子受教。之后在我们所住的酒店门口等待出车时,同行的一位婶婶说的话我现在还记得很清楚。“生气大多数时候都是自找的。”我早知道没有分歧的相处是不可能的,为已经发生而且不可挽回的事情生气实在是没有必要。虽然于我旅行当中的抑郁往往是不可避免的,但是只要没留下怨恨,都算是好的结局罢。
'在南站我们与领队导游和同团的旅行者们汇合,乘高铁前往天津。
'从天津站到天津机场是坐地铁。
'在机场吃过午饭,等待登机。从3点多登机到飞机起飞,经历的时间似乎异常漫长。
'飞行时间是五个小时,似乎不算长,但足够让人感到难熬。睡着的我被送餐惊醒,要了一份异常难吃的米饭。飞到一半的时间,洗手间前突然排起了长队,有人要求将头等舱的洗手间也开放,遭到了拒绝。窄窄的通道里排着二十人左右的队,耳边人声嗡嗡作响。我以前从未见过飞机上如此多人排队的壮观景象。
'好容易抵达柬埔寨,是当地时间七点多。当地时间与北京时间时差一小时。

2 气候和天气
'出发前,我们一直不知道穿什么衣服合适。虽然柬埔寨地处东南亚,热带地区,但我们此前从未去过海南更南边的地方,不懂热带是怎样一种概念。想想毕竟是冬季。所以根据指南,带了几件T恤、背心,还有每人一件长袖外套。日程和指南上没有写是否要带伞,我们根据生活经验带了。
'下了飞机,我的第一感受倒不是当地的高温,而是湿度。不知是不是刚下过雨,当地空气十分潮湿,闷得人喘不过气。一直生活在华北地区的我感觉严重水土不服。
'我边走边观察盖着稻草的坡屋顶和热带树木,似乎感受到一股热带风情。
'不过事后发现我的第一感觉是错误的。我们去的这个时候,正值刚刚进入旱季。只有抵达这天不知何故相当潮湿,此后的每一天都比我的家乡华北还要干燥。将花费在路上的这一天算作第一天,那么从第三天起,我的皮肤就蒙上了一层白色的皮屑,手掌也仿佛不是自己的一样毫无弹性,比起北京的冬天,干燥程度有过之而无不及。
'地陪导游讲,柬埔寨的气候,一年之中只分两个季节——雨季和旱季。这时候是旱季,气温在相对较低,白天最高温在30度以上,大约是32、33度左右为常见,夜里最低不过16度(我们在的这几天,根据天气预报,从没到过20度以下)。这就是冬天了。他说,在柬埔寨,人们都习惯了高温,如果温度到了8度,“就冻死人了”,不知道是不是真的会死。至于雨季,气温往往要达到40度以上。其中从旱季过渡到雨季时温度最高,是3-5月份,45度算是正常的气温。此时我非常庆幸自己是在冬季来的。
'我算是比较怕热的人了,往往气温到30度以上就会想尽一切办法把自己关在室内,25度以上就是要穿最薄的衣服才会不热了。在柬埔寨的这几天不是中午还好,除了干燥和尘土很大外并没什么不适,但一到中午2点前后,又晒又热,恰巧和北京的伏天一模一样。
'如果有人在寒假想去柬埔寨旅游,我觉得不必带伞(除非是防晒,不过暹粒的游览景区有很多需要攀爬的地方,用伞遮阳并不合适),如果怕晒又不很怕热,穿长袖的薄衣服是最好的(当地人很多这样穿),不怕晒大可只带T恤。皮肤容易干燥的人最好带上保湿的护肤品,不然会掉皮。护手霜也是很有必要的。虽说出发前有提醒防蚊虫叮咬,不过个人感觉蚊子还不如夏天的北京多,个头也不大,这点其实不用太多虑。

3 货币和小费
'进了航站楼,就是领行李过海关。出发前我们就打算好了,一定轻装上阵,两个人一个18寸的小箱子,不用托运。之前在南站时领队讲了,柬埔寨有给小费的习惯,过海关要准备一美元的小费,如果不给的话会被要,坚持不给的话最好客气地道歉说自己没有零钱,可能会被晾在一边一会儿,不过最终还是可以过关。如果说没有美元,对方会要10人民币,据说还可以讲价,5人民币也可以。总之出关的时候因为一些小差错我没准备钱,还是被提醒,“小费,”我又默默掏出十块钱递给他了。
'领队说,这个进出海关的小费一般是对中韩等亚洲人索要,对欧美的游客不会要。当时团里有人说这是“强盗国家”,我不置可否,毕竟小费这种习惯也是从欧洲传来的,作为一种习俗来理解也可以。再说当地人相比我们也很穷,工资想必不会高,既然提供了服务,补贴几块钱作为小费对收入还算高的中国人也不是大出血。不过作为学生,没有收入,不给也是合理的。对于小费这种习俗,我了解的也非常少,不好妄自评论。此后的地陪是柬埔寨人,据说对柬埔寨本地人则会要20美元,给过后可以插队。
'除了过海关,坐车、住酒店也是要给小费的,规矩是每人1000瑞尔或2人民币。住酒店是每天都要给。不过根据我们的经验,不给似乎也不会怎么样。
'至于货币,在柬埔寨通行的是三种,美元、人民币、柬币(单位是瑞尔)。对于日本和韩国的游客,韩元和日元能不能使用就不知道了。大部分正规商店是用美元标价的,但柬币也可以使用,景区的纪念品都可以用人民币,不过最值的是用美元。我们这时候的汇率大约是1美元=6人民币,1人民币=500柬币。一般只有买水果和付小费会用到柬币。
'顺带一提,当地人卖东西的人都会用汉语讲价,还会说简单的汉语来介绍自己的商品,不过你如果问“这是什么”,多半不会得到回答。一般要价很高,但可以砍价到非常低,对于不太会砍价的人(比如我),就不敢买东西。

评论

热度(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