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stle Sweets

暹粒之行(四)

7 小吴哥
'其实个人感觉此前的景点作为这座旅游城市的招牌还是有些拿不出手的。真正在十年间就将这里从零发展繁荣成今天这样的旅游之城的,还是吴哥王朝的古迹。
'小吴哥,就是吴哥窟,是吴哥王朝最伟大的一位国王耗时40余年建成的,虽然只有900年的历史却与其他已经有上千年历史的其他古迹并称世界七大奇迹。
'小吴哥其实是一座神庙。远远的看到的那一刻,我就知道他配得上这个“奇迹”的称号。整座神庙都用石头搭建,石块与埃及金字塔所用的石块大小相当,只不过这些石块都是用大象而不是人力搬运的。每一寸墙壁上都雕刻着精美的图案,有跳舞的女子,还有看不出意义的花纹。
'神庙是两层的,每一层都是完美的中心对称。下层有四个巨大的蓄水池,地陪讲解说是国王洗澡的地方,不过其他游客有人推断是调节雨季的水用的。
'站在神庙的第一层上,就可以看到四面都有通向第二层的石阶,石阶异常得窄,只能容一个脚掌踩上去。这种陡峭营造出来一种庄严感,似乎要接近天神,这样艰难的攀爬过程是必不可少的。我想象数百年前的僧侣从全国各地不远千里前来朝拜的样子,又或许,只有这样的石阶,才能让拾级而上的人更加贴近地面,显得更加虔诚罢。
'为了安全,游客们走的自然是现代人搭起来的更为平缓的木制台阶了,不过还是比我们平时所走的窄很多,大约也只能容纳一个半脚掌,脚后跟照样是无法放在台阶上的。
'写到这里我要提醒想要去暹粒游玩的旅行者们着装的问题了。在这里,想要参观寺庙,神殿等等的宗教场所,一律是不许穿无袖的衣服和没有覆盖到膝盖的下装的。小吴哥这座神庙就管得更严了,不许戴帽子,不许打伞,不许穿露肩装,似乎领口过大的衣服也是不可以的(但是墙上雕刻的舞女却可以赤裸上身)。我们团前一天去巴肯山就有年轻女孩因为穿了短裤被拦下来。
'小吴哥之旅是此行让我最感震撼的。也许是我孤陋寡闻,不过确实是看到这座宏伟的石头神庙后,我才明白,一个中国人看来如此落后的小国家,也曾经拥有过一段无比辉煌的历史,也会有如此宏伟神圣的古迹。只能说我此前对柬埔寨的了解实在太少了。

评论(5)

热度(2)